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六届(2018)两岸人类学—“环境、发展与社会福祉”主题 研习营

2018-08-31

2018年8月21日至29日,为期九天的“环境、发展与社会福祉”主题第六届两岸人类学研习营在内蒙古大学顺利举办。

此次研习营由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与蒋经国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会共同举办,台湾清华大学黄树民教授和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那顺巴依尔教授担任营队主持人,台湾“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刘绍华研究员和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哈斯额尔敦副教授担任共同主持人。本届研习营以“环境、发展与社会福祉”为主题,从人类学、民族学、生态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学科视角探讨民族地区生态、经济和文化问题。来自大陆、台湾、美国等地的40余名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与学员齐聚内蒙古大学参与研习。

8月21日九时,研习营在那顺巴依尔教授的主持下开幕,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首先致辞,介绍内蒙古大学民族学学科发展状况与学校概况,并代表我校向专家和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之后,黄树民教授对本次研习营召开背景作简要介绍,两位教授对研习营的成功召开给予美好的期盼。开幕式以在场教授、学员与志愿者的自我介绍收尾,学员们幽默风趣的介绍使会场氛围逐渐升温。

研习营课程在黄树民教授题为《研究伦理工作坊》的主题演讲中拉开帷幕。黄教授系统地介绍了科学研究伦理的起源、发展过程与科学研究方法的规范步骤,继而探讨人类学研究伦理的相关问题。在随后的3天里,黄树民教授、内蒙古大学的阿拉坦宝力格教授、美国华盛顿与李大学David Bello 教授、南开大学朱健刚教授、北京大学吕植教授和台湾大学蔡博文教授6位主讲人分别就学术研究伦理、人类学的发展观念、传统与现代交织的当代蒙古牧区变迁、北方边境民族的认同历史变迁、我国民间组织发展、自然环境与社会发展以及环境与灾难研究等主题做出精彩演讲。8节研习营课程以理论结合案例、现状结合历史、社会科学结合自然科学的方式,打破不同学科、不同研究范式之间的壁垒,以多元视角探讨人类学研究的诸多重要议题,引发学员积极的思考和激烈的课后讨论。

8月25日,哈斯额尔敦副教授向学员介绍了本次研习营田野调查点四子王旗的基本情况和已有牧区研究成果。研习营学员围绕前几天的课程和田野调查报告展开圆桌讨论,并提出与转型时期中国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诸多问题。带着对课程内容的感悟与反思、3天小组讨论的前期调研规划以及对四子王旗草原的文本了解与田野想象,26日一早,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出发去四子王旗开展田野调查。辽阔的草原景象、洁白的云和羊群、珍珠般点缀在草原上蒙古包使学员们深深被田野的辽阔美景吸引,并同时对草原生态、牧区发展问题也逐渐进入学员们的视野。初入田野后,对当地开展家庭旅游业牧民的小组访谈以及内蒙古师范大学海山教授题为《草原生态畜牧业的重建问题》的主题演讲使本次调研主题逐渐聚焦。随后的几天里,学员带着各自的问题意识开展深入讨论,并发挥人类学学者敏锐的洞察力,搜集到丰富的田野调查资料。在调研与讨论之余,充分贯彻田野调查“同吃同住同劳动”原则的研习营师生还共同组织了徒步穿越草场、民歌表演互动、篝火晚会等活动,来自五湖四海的研习营成员通过互动交流展现了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为艰苦的田野调查增添别样乐趣。田野调查最后一天,在哈斯额尔敦副教授的主持下,7个研讨小组依次进行田野调查成果汇报,分别就乡村振兴战略、地方能人与牧民出路、贫困人口与扶贫问题、四子王旗田野调查经验、发展的伦理学反思、多主体草原景观塑造和现代蒙古族牧民生计模式等主题进行深入讨论,以丰富翔实的案例回答研习营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小组报告结束后,那顺巴依尔教授、黄树民教授和蔡博文教授为各组发言做出点评,并为本次研习营闭幕仪式致辞,那顺巴依尔教授和黄树民教授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本届两岸人类学研习营主要议题为社会发展、自然环境与社会福祉之间的关系。在人与生态割裂、发展与福祉割裂的发展悖论中,重新整合这三个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本次研习营的田野调查还让学员们了解到内蒙古牧区发展问题的特殊性,学员们纷纷出谋划策,分享各自的研究经验,为草原牧区的生态恢复、社区重建和可持续发展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方案。同时,两岸学员在共同研习的过程中增进相互理解与沟通,这对促进海峡两岸人类学学科的学术交流合作、学术资源共享和提升内蒙古大学的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