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民族博物馆获得“欧洲博物馆蒙古物质文化数据库”全部资料

2018-09-18

近日我校民族学学科“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建设任务之一、我校与德国波恩大学合作项目“欧洲博物馆藏蒙古物质文化数据库建设”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应德方邀请,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行政办主任兼民族博物馆负责人青斯琴博士于2018年8月8日至9月6日访问波恩大学,开展了项目相关工作并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根据双方协议,此次访问主要任务为录入和审核数据库中的丹麦民族学博物馆(数据库编号为040)所藏蒙古文物的信息。工作验收合格后,德方向我校民族博物馆赠送该数据库全部文物信息及其学术使用权。访问期间,双方还就数据库中文版和将我校民族博物馆数字化平台纳入计划等问题达成初步共识。

该数据库由德国波恩大学蒙古学研究所属下中亚档案部研发,搜集录入了欧洲100所博物馆收藏的与蒙古有关的近24,000件/套文物的详细信息。自2017年开始,与我校蒙古学研究中心和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等部门合作,就文物认定和数据库信息完善等领域开展了多项工作,商定共享最终研究成果。数据库现有德、英、基里尔三种版本,预计明年下半年上线,届时将成为研究蒙古文化的重要资料库。

 

德方项目主任(左)Hans Roth与青斯琴博士

数据库截图

德方出具的工作认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