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6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赴区外实习圆满结束

2018-09-11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系2016级本科生于2018年7月9日至2018年8月31日在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等地进行了近两个月的专业实习。此次实习是我院社会工作学系开展集中实习、全员实习的第四年。学生被安排在广东省的广州市、中山市、佛山市、东莞市、深圳市、以及重庆市和四川省汶川县等地的9所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实习领域涉及儿童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人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禁毒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家庭综合服务、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扶、社会工作行政等多个领域。

学院对本次实习工作高度重视,在学生出行前学院召开了专业实习动员会。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俊玲书记、社会工作学系主任哈斯额尔敦老师、2016级汉授社会工作班主任张群老师、2016级蒙授社会工作班主任吴英杰老师向学生强调了此次实习的重要性,并在专业要求、岗位任务、安全秩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给予学生勉励和期望。

本次实习由社会工作学系的张群老师带队。在7月8日—7月15日期间,张群老师对分布在各地的实习机构和学生进行逐一探访,分别听取了机构负责人、站点主任和实习生对实习的反馈意见,并与新合作的社会工作实习机构进行面洽和对接。

专业实习是使学生将从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及实务技巧进行内化,并在社会实践中进行检验和证明的过程,通过约为两个月的实习,学生对自身能力的现状和不足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提升了他们掌握社会工作方法和技巧等的专业素养和水平。学生在专业实习中,亲身接触到多领域的服务对象,在实习督导和社会行政工作者的支持和引领下,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应用不同的介入方法,大大提升了实务能力。同时,学生在实习中得到了之前不曾获得的经验,有利于培养对专业的认同感,体验真实的社会工作者角色,认识社会工作崇高的价值理念。学生们不仅圆满完成了实习任务,而且其踏实肯干和勤劳务实的作风得到了实习机构的一致赞扬,体现了内蒙古大学学子的优良品质。

 

 

 

 

实习动员大会

学生参与举办公益达人比赛

 

访谈

“合作之花处处开”

少年社会工作

老年社会工作养老主题活动

访谈

活动前的策划会议

医务社会工作

学生参加社工实务案例比赛

小组活动

工伤康复医院实习生合影

社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