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本学年第五次多元文化主义读书会召开

2017-12-15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本学年第五次,也是本学期最后一次多元文化主义读书会于12月15日中午12:30在北校区主楼民社院临时会议室召开。民社院哈斯额尔敦老师、余炘伦老师,及约15位硕士生及本科生与会,在余炘伦老师的导读下,就迦纳裔的美国文化理论家奎迈・安东尼・阿皮亚(Kwame Anthony Appiah) 《荣誉法则:道德革命是如何发生的》一书的二章进行讨论。结束后众人留下合影,纪念本学期读书会圆满落幕。

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民族文化与世界主义」。一开始,余炘伦老师先介绍阿皮亚如何以英国贵族间的决斗制度、中国的缠足制度,及大西洋两岸的蓄奴制度为例,讨论个别文化中的陋习如何得以改变。不同于过往观点认为这是人本价值与理性思维进步带来的结果,阿皮亚认为,毋宁说这是特定社会群体(阿皮亚将其称之为「荣誉域」)中「荣誉观念」改变带来的结果。因为特定社会群体所认可的「荣誉」观念往往与个体的社会/阶级/民族认同关连在一起,因此,一旦文化因为内外部的各种剌激而改变其荣誉法则,个体便会改变其行为以维持群体的认同与尊敬。

 导读之后,与会的师生则以导读内容为基础,进一步就本学期读过的几篇文章内容进行串连讨论。哈斯额尔敦老师首先将阿皮亚的「荣誉法则」观念与福科的「话语权」观念进行联结,说明阿皮亚的理论框架如何结合福科的权力理论,以观察当代各民族国家的「文化自信」与「世界主义」。随后众人并进一步就自由主义视角下文化交流的可能性及话语权力等议题交换意见。

最后,与会众人并在教室留下合影,为本学期的「多元文化主义读书会」画下句点。而下学期的读书会则将进一步从当代解构主义视角下的多元文化主义来进行串连阅读,欢迎内蒙古大学有兴趣的广大师生届时前来共襄盛举。


余炘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