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磕头机、房车、扶贫房—田野故事的讲述与表述 》—“土尔根河”系列学术讲座

2018-05-25

2018年5月24日下午16:30—18:30,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研究生楼208教室,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阿拉坦宝力格教授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田野经验。本次讲座由兴安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近80人。

阿拉坦宝力格教授与在坐师生分享了从2009年到2017年连续九年间陆续六次在新巴尔虎右旗莫能塔拉嘎查的田野调查经历。首先老师介绍了田野调查地点和磕头机。其次对比了中西方人类学家从实践到理论反思的过程。再次表述了重叠共生的传统与现代,即莫能塔拉嘎查牧民从蒙古包到房车、扶贫房的居住方式变化,并从学术和伦理方面分享了自己在田野调查中遇到的经历。

最后师生互动环节后,兴安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向阿拉坦宝力格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

阿老师做讲座

现场互动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