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牧区地方性疾病预防家庭互助体系建构之行动研究”项目顺利开展

2018-02-08

2018年2月6日,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哈斯额尔敦副教授、社会工作系研究生艾丽娅赴四子王旗为格日勒图雅嘎查牧民送去体检报告,一同前往的还有忽思慧蒙医医院的六名医护人员。在嘎查村委会主任的协助下,医务人员为参与体检牧民详细解说了体检报告结果,并进行了传统医疗保健活动。

此次活动为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项目基金支持项目“牧区地方性疾病预防家庭互助体系建构之行动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负责人为哈斯额尔敦、王鹏,项目成员有赵美荣,海日、萨其仍贵、艾丽娅等,项目预算资金为40万元。

“牧区地方性疾病预防家庭互助体系建构之行动研究”项目于2017年7月在内蒙古大学正式启动。项目围绕牧区地方性疾病的社会问题,以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四子王旗社会工作实习基地为基础,预期针对牧区地方性疾病的牧民需求、问题预防与解决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实践研究。

项目自启动以来进展顺利,2017年7月-9月项目团队基本完成调查区域的牧民地方性疾病解决的需求评估;经过两个月的分析和总结,2017年12月30日项目团队与内蒙古忽思慧蒙医医院签订合作协议,获取忽思慧蒙医医院市价1000元/人的体检服务资源,体检项目参考医院体检卡内容,用于诊断牧区牧民地方性疾病结合常规和特殊体检内容等六十多项进行全面检查。2018年1月1日-12日项目团队通过组织协调,租用客车往返四批次运送来自四子王旗格日勒图雅嘎查参与体检的牧民,体检项目获得牧民的认可,参加活动积极性高,嘎查常住人口362人,其中165人参加了体检项目。至此,项目实践研究和服务活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按期进入下一阶段工作。

项目组与忽思慧蒙医医院签订购买服务协议

签订购买服务协议合影

项目组租用客车运送嘎查牧民来忽思慧蒙医医院做体检

项目点牧民来呼和浩特市忽思慧蒙医院做体检

忽思慧蒙医医院提供体检和传统医疗服务

项目人员和忽思慧蒙医医院医护人员前往项目点送达体检报告并向牧民解说体检结果

项目人员与忽思慧蒙医医院医护人员、村委会主任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