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日本滋贺县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早稻田大学博士、日本蒙古学会理事布仁赛音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三)——“土而根河”学术系列讲座

2019-11-05

日本滋贺县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早稻田大学博士、日本蒙古学会理事布仁赛音受邀来我校开展为期四天共五场的系列学术讲座,2019年11月4日下午16:30——18:30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综合楼0308教室进行了第三场讲座,本次讲座由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阿拉坦宝力格老师主持,讲座语言为汉语。

FF67

布仁赛音教授

第三场讲座主题为“建国初期边疆资源调查的民族学意义——以内蒙古宁夏综合考察报告为例”。讲座伊始,布仁赛音教授介绍了自己研究这一主题的缘由,并说明此次讲述的内容是从自然资源调查当中寻找一些对人文研究有益的因素,这对他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接着,通过对中华民国时期的边疆调查、建国以后的边疆资源调查、内蒙古宁夏考察队、“蒙宁总考队”的构造和成果等资料的研究,实现了对新中国成立后边疆地区资源调查的重新认识,理解了他的人文意义。最后,进行了现场答辩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至此,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B0A0

学生提问

2019年11月5日将进行最后两场讲座,上午10:00——12:00,“altanunaga(金马驹)的社会史”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下午16:30——18:30,将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综合楼0308教室进行最后一场以“大仓财阀与内蒙古”为主题的学术讲座。11月5日的讲座是布仁赛音教授此次讲座内容的最后两场,布仁赛音教授将会把讲座的进行全部的梳理,为大家呈现出一个完整的框架,诚邀各位老师和同学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