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日本滋贺县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早稻田大学博士、日本蒙古学会理事布仁赛音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四)——“土而根河”学术系列讲座

2019-11-06

 日本滋贺县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早稻田大学博士、日本蒙古学会理事布仁赛音受邀来我校开展为期四天共五场的系列学术讲座,2019年11月5日上午10:00——12:00和下午16:30——18:30分别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综合楼0205和0308教室进行了最后两场讲座,这两场讲座都由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阿拉坦宝力格老师主持,讲座语言为汉语。

    EA77

布仁赛音教授

 第四场讲座主题为“altanunaga(金马驹)的社会史”。上午讲座伊始,布仁赛音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近代化资源开发与蒙古社会、近代化的方式这两方面,为后面对“金马驹”的介绍做了铺垫。接着,为我们讲述了金马驹的故事和在内蒙古各个地方的一些地方传说,并强调了这些传说的意义何在,提出了“何谓Gazarin sudal? ”这一问题。最后,对被开发时代蒙古人资源观的转换进行了深入探讨。

15357

讲座现场

 第五场讲座主题为“大仓财阀与内蒙古”。此次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布仁赛音教授从大仓财阀入手,开启了我们的未知世界。布仁赛音教授分别从“大仓财阀分类、大仓喜八郎、大仓财阀和中国大陆、大仓财阀与内蒙古地区的衔接点、大蒙公司”等方面进行了讲述。为我们展示了兴安盟一带的大米广告,从历史角度,提出了这一大米广告的问题。

1A586

现场提问与讨论

 讲座结束后,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问答环节,师生们踊跃参加,现场一度沸腾。阿拉坦宝力格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布仁赛音教授表示了深深的感谢。至此,日本滋贺县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早稻田大学博士、日本蒙古学会理事布仁赛音教授为期四天的讲座圆满结束。

11A65

现场提问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