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广东行,马扎情》2016年社会工作实习分享会

2016-12-15

2016年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分享交流会于2016年12月9日,在南校区奥都208内大青年活动中心顺利举行,本次社工专业实习交流分享会由社工协会主办,得到了学校和学院以及2014级社会工作专业同学的大力支持,2015级、2016级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全部参加。此次分享会以《广东行,马扎情》为主题,来参会的同学与老师们都带着标志的小马扎围坐在一起,参与了一次别开生面、别具一格的分享会。

此次分享会中渗透了你我共同参与、共同感知的重要理念,以社会工作专业实务特有的破冰活动为开始,分享会一来就点燃了与会同学们的激情,随后2014级实习同学代表的分享更是精彩纷呈,为与会的同学生动的讲述了暑期在广东实习的趣事和实习时的感悟以及专业上的收获,使来参与分享会的同学如临其境、受益良多。中间的游戏环节同学们的参与度更是热情不减,受邀参与分享会的学院老师和学校领导也积极参与其中,一度引爆分享会的高潮迭起。

众所周知社会工作是一个注重实践的专业,社会工作从本质上来说是实践的。今天实习分享会能顺利召开,与学院系统的工作部署与安排分不开,更凝结了学院领导及老师的心血与情怀。

2016年4月11日—15日,我院王俊玲书记、哈斯额尔顿副院长(兼社会工作系主任)及我院社会工作专业青年教师李娟一行赴广州拓展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广州之行分三个层次目标:1、2014级社会工作(蒙、汉授)本科专业暑期为期45-60天的专业实习;2、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9月份开始为期半年的专业实习;3、2017年毕业的本科生零散实习(主要为就业打好基础,通过实习能够顺利转正)。

基于此次实习基地拓展基本目标及来广州之前我院召开的学生实习专门会议部署,广州期间,三位老师走访了广州白云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广州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普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怀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穗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广州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广州社会组织集中地)等专业的、高水平的、发展成熟的、对实习生有专门政策的社会工作机构。通过走访、深入了解及双方洽谈,基本完成了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的三个层次目标,并为后续的联系与沟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前序实习基地拓展的基础之上,学院按实习生人数及实习时间,共计投入61人*45天*70元/天=192150元支助学生实习,学院从事业费里支出,学院老师也非常配合愿意为了学生的实习减少日常的开支,难能可贵。

而且,学院专门派社会工作专业青年教师李娟带队,于2016年7月、8月实习期间,李娟一个一个与相应的机构对接,安排学生的实习工作与生活,61名学生分配在16个机构,实习地点非常分散,有的实习地点还在广州之外的中山、惠州、派潭,李娟老师一一走访,并在实习将近40天的时候跟进了学生实习,了解学生实习期间的表现、实习安排以后可以改进的问题以及由学生实习的问题让机构针对学生的培养方面的意见与建议。学生实习回来之后,李娟老师按机构为同学们做了督导,在班级内组织了分享会,组织学生写了个人实习习得与体悟,拍摄了实习视频,完成了一系列工作之后才有了今天实习分享会的成功召开。

为了学生的实习及实践教学,学院不辞辛劳的克服了很多困难,并对实践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学院的老师们更是肯真抓实干,为同学们开辟了多个正规高水准的实习单位,让实习有了真正的施展之地。学校学院的重视和老师们热情的投入使得本次学生们实践学习的效果非常明显。2014级社工专业的同学们在实习回来后对社会工作这个专业的理解不再仅仅限与书本知识,而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也对自己以后要走的路更加清晰。实习生对自己的定位开始由“社会人”转变为“社会工作者”,在体会到来自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对自身价值的同时,坚定了做社会工作的信念。本次实习使实习生们能够从理论高度上升到实践高度,更好的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为他们以后的工作和学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社会工作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它要求组织性、系统性和彻底性相统一。如果说志愿活动是可以随便排列的卡通画面,那么社会工作就是设计动画片;如果义工过年的时候送给小白兔成筐萝卜,社工既要送给他们萝卜籽,还要教会他们种萝卜的技术;如果说志愿活动传达了社会对弱势群体进行人文关怀的信号,表达了社会接纳他们的至诚意愿,那么,社会工作要做的是把这种美好的意愿落到实处,落到实处需要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在实践中磨练。

社会工作作为重实践的学科,需要进行大量的专业实习。实习的人力物力的投入无疑是巨大的,在此,再次感谢学校学院和老师们对本次实习的大力支持。2014级社会工作专业实习效果明显,某种程度上是学院的投入和老师们的奔波与努力换来了的,分享会既是对本年度学习的总结,也是对2015级、2016级学生实践学习的启发,更是2017年度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的开始,“路漫漫其修远”,我们将在专业实践教学、学习的路上不断求索。

合影

学生主持人

李娟老师做分享

刘强老师做开场发言

社工协会活动组织者发表感言

余炘伦老师、李娟老师做最后活动总结

社工班学生八一才艺表演

游戏现场

14级学生发表参加实习分享会感言

14级分享学生王雅倩

14级分享学生谢桂梅

14级分享学生付皓田


  

供稿人: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