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社会工作专业师生链接医务资源在牧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及义诊活动

2019-07-01

2019年6月26-27日,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通过前期链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医务资源,会同医院医务人员赴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乐图雅嘎查开展“地方性疾病预防讲座和义诊活动”。此活动由“牧区地方性疾病家庭互助体系建构之行动研究项目”支持,项目负责人为哈斯额尔敦、王鹏。通过此次活动,社会工作专业师生较好的为在地牧民与医务资源搭建沟通桥梁,使牧民获得预防和应对地方性疾病的知识、院方也了解到基层牧民真实需求。

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王鹏老师、朝克赛老师,以及2017级、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艾丽雅、格格、刘金浩、王情情、李爽、吴海霞、苏宁汗、白萨茹拉,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那木尔吉雅等九名学生赴四子王旗牧区社会工作教学实践基地牧民开展“地方性疾病预防讲座和义诊活动”。一同前往的还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部工作人员闫志刚和张新宇、王宇娟、陈晓静等三位医生,以及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张专才主任等三名医务志愿者。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赵文忠书记、段俊杰副书记、格日乐图雅嘎查朝勒孟书记共同到场为活动助力。

此次活动共分为两天,根据“牧区地方性疾病家庭互助体系建构之行动研究项目”前期对于格日乐图雅嘎查牧民的需求评估与体检报告的整理与分析,社会工作专业师生针对当地地方性疾病、慢性疾病、常见疾病进行了专业医务资源链接。经过与院方、医生方交流确定出“讲座+义诊的”活动方式,双方都明确了活动安排与活动流程,为顺利开展活动打下基础。

26日下午3时,活动正式开始,学院朝克赛老师作为会议主持,向在场人员介绍了本次活动目的、活动安排与到场嘉宾。之后,来自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的医务志愿者为到场的牧民讲解如何预防和解决布鲁菌病、甲状腺肿大等疾病的讲座。随之,到场的医生为牧民开展了义诊活动。医生们通过高水平的业务素质,以及体恤民情的精神,发扬利用传统蒙医学的精髓,与到场的每一位牧民交流与诊断。

27日上午,来自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医务志愿,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医生为牧民讲解布鲁菌病、流行性疾病、妇科疾病的发病原理与防范措施。同时,通过讲座后的义诊环节再次针对牧民的个体病情差异逐个提出建议与交流具体治疗方案。医生细心的诊断与建议,社会工作专业师生耐心的倾听与关怀贯穿整场活动。最后,牧民的认可与肯定,为整的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此次活动能够顺利开展是在查干补力格苏木政府、格日乐图雅村委会重视支持下;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的专业帮助下;在学院团委及学院行政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工作配合下;社会工作专业师生的链接承托下的共同结果。此项目希望通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通过为牧区和医院之间进行资源链接,邀请相关专家到项目点进行诊断、治疗和预防知识宣传,使牧民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对牧区地方性疾病预防、治疗给予关注,从而使牧区家庭应对地方性疾病和常见疾病的能力和使能感提升。

 

朝克赛主持会议

现场

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张专才教授进行布鲁菌病防治讲座 

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生义诊环节

项目成员与嘎查书记、医生、牧民代表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