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系教授乌·额·宝力格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土而根河”学术系列讲座(四)

2018-01-03


2018年1月2日,16:30-18:30,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综合楼阶梯教室3,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系教授乌.额.宝力格应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邀请,以“民族是创造出来的,那又怎样?” 为主题进行学术讲座。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内蒙古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二百余人前来参加本次讲座。由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那顺巴依尔教授主持本次主题讲座,讲座语言为汉语。

讲座伊始,乌.额.宝力格教授首先提到中国的民族识别是建立在公正义的基础之上的,但是后来由于学术话语的变化,民族变成了安全问题,这些变化的产生是由于杜雷、路易莎等西方学者的研究;其次,乌.额.宝力格教授反思本尼迪克特和安德森的逻辑脉络;再次,乌.额.宝力格教授通过举例子提到国家建构出的民族反过来会侵犯国家,这个逻辑就被部分中国学者学过来了,认为今如果不断给予少数民族政治权利,其反过来会分裂国家。在下半部分,乌.额.宝力格教授提到人类学家和民族学家一样,在学术研究中也应该有自己的道德底线和社会伦理。

最后,乌.额.宝力格教授与在场师生围绕着民族身份转换和民族的自然、社会属性等话题进行了互动和讨论。最后,那顺巴依尔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向乌.额.宝力格教授所做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通讯员  时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