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小长谷有纪教授来我校进行“土而根河”系列学术讲座

2018-11-19

   

    20181115日至1116日,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日本著名人类学、民俗学、蒙古学学者、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民族社会研究部主任小长谷有纪教授应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邀请,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那顺巴依尔教授主持,讲座语言为蒙古语、日语。

    此次讲座内容共为四个部分,分别为数码田野工作—日本学术数据库探析;人类学田野调查的境界;口述史的多样性;社会学与人类学的协作—关于“公共资源”的研究。

    在讲座第一部分,小长谷有纪教授讲述了在当今电子化时代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更有效的研究,并介绍了日本各大论文期刊网站,数据库,作者检索,课题检索,论文多重检索等诸多方面。

    在讲座第二部分,小长谷有纪教授首先介绍了梅棹忠夫先生的个人生活经历及田野资料的特点,其次分享了自己田野记录、田野成果及参考文献,她多次强调人类学家在田野工作当中应当以最详细的方式做田野笔记,为以后的研究提供基础资料。

    在讲座第三部分,小长谷有纪教授从口述史各学科中的利用及特征,口述史的研究方法,研究口述史的留意点,细节注意现象等方面分析了口述史的多样性,她认为口述史的呈现方式是多样性的,会涉及到政治学、社会学、文化人类学、历史学的相关理论,同时调口述史是区别于生活史的一个研究领域。小长谷有纪教授独特的见解让我们对口述史研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讲座第四部分,小长谷有纪教授主要从民族主义,市场经济,科学等三个方面讲述了对于公共资源的研究,并陈述了公共资源研究在日本的研究概况与开展特征,进而引起了大家对公共资源研究的再思考

    小长谷有纪教授丰富的田野经验、扎实的学术根基和独特的研究视角,无论是田野实践还是文本理论上,都给广大师生带来了极大的启发,而她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风趣幽默的演讲,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讲座过程中,多次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

    讲座后,在阿拉坦宝力格教授的主持下,小长谷有纪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讨论和互动,最后阿拉坦宝力格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向小长谷有纪教授所做的既有学科价值又富有正能量价值导向的系列讲座表示真挚的感谢。

 

那顺巴依尔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小长谷有纪

互动环节

互动环节

互动环节

互动环节

阿拉坦宝力格教授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