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田耕和香港大学社会学学系王利平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2018-03-07

   2018年3月6日下午2点30分,本学期第一场讲座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综合楼0511举行,我院特别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田耕和香港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王利平,分别做题目为《金铁主义和现代国家:从韦伯的支配社会学入手》和《族群中心观念与“古史”今用:再论清末的汉族中心论》的演讲,为我院的老师和学生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讲座伊始,我院副院长宋跃飞介绍了田耕和王利平这对夫妻档的丰硕的研究成果以及他们的学习背景。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田耕通过论述韦伯的三种合法性支配的形式,阐述现代国家的形成与金铁主义的渊源以及对比家长制官僚和科层官僚等视角,向师生梳理了中国从传统到现代的演变过程,金铁主义以及韦伯的支配社会学形式。香港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王利平分别介绍了种族中心主义和国族中心主义理论的代表人物章太炎和康有为等人,阐述了关于民族的几种价值判断和认同方式,在关于“何为种族”的部分,王利平提到了章太炎的进化论以及与章太炎在“何为种族”方面的观念站在对立面的康有为,二人关于历史溯源的争论,总结了清末时期汉族中心论。

    在讲座结束后,我院院长那顺巴依尔做总结,并再次对两位主讲人的到来表示欢迎。

 

主讲人:田耕

 

主讲人:王利平

主持人:宋跃飞副院长

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

     

那顺巴依尔院长做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