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研究基地与中心 > 正文

内蒙古贫困与扶贫开发研究中心

2019-10-11

内蒙古贫困与扶贫开发研究中心是依托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学科自身发展优势,结合内蒙古地域经济和社会文化等特色条件,以重点贫困县、重点扶贫村落为研究基地的贫困社会治理研究与社会服务平台。

作为内蒙古大学“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建设子项目,目前已投入经费27万元。中心于2014年初开始筹建以来取得了初步成效,先后开展了巴彦淖尔盟呼和温都尔镇等实践基地建设(2014)、大树湾精准扶贫试点村贫困数据库一期建设(2014)、“百村千户”贫困调研实践(2014)、武川县耗赖山乡暑期21天贫困调研(2016)、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20天贫困调研(2017)等活动。目前已完成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分配问题研究》横向课题和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内蒙古农牧民返乡创业研究》各1项。目前在研项目2项,分别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边境地区贫困国民居边脱贫路径选择与扶持政策运行机制优化研究》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西部项目《可行能力视阈下民族地区精准脱贫的内源性机制研究》。

内蒙古贫困与扶贫开发研究中心力图搭建政府、高校和社会组织共同合作的扶贫开发研究平台,共同建立协作研究机制。承接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的预研和研究任务,服务于建设自治区特色专业数据库,并力图将其建设成为跨学科、跨区域的贫困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更好地适应国家和自治区新的发展实际,产生一系列有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科研成果和咨询报告,对民族地区发展和民族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