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实验室

2015-05-13

内蒙古大学社会工作实验室位于北校区逸夫楼2楼,建成于2010年2月,投资100万元,占地面积近200平方米。内蒙古大学社会工作实验室是一个以教师讲授、学生进行角色扮演、案例分析、实习技巧训练、心理咨询、数据统计上机辅导 和社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一整套教学设备和系统。作为省部共建项目,社会工作实验室由中央、地方和学校共同投资建设,社会工作学系管理与使用。实验室主任由社会工作学系教师兼任,负责实验室建设发展的整体规划和督导;社会工作学系教师担任实验室管理员,负责实验室的日常运作与管理。

该实验室的设计参照了北京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华女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天津理工大学等院校社会工作实验室建设的先进理念和框架体系。实验室具备实验教学、实务服务、科学研究和社会实习实践等四大职能。在功能分区上主要包括个案工作室2间、小组工作室1间、观察室1间、监控室1间、办公室1间和多媒体机房1间。其中,个案工作室和小组工作室既可以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进行个案工作、 小组工作提供实验教学场所,利用实验室 进行访谈、沟通、协商、辅导及治疗技巧 等实验演示教学活动,也可以用于进行实务服务活动;观察室供学生在教师带领下观摩社工实务技巧训练,与个案工作室和小组工作室配合使用;在监控室,实验室管理员或实验教师可以对有关教学活动协助组织、进行监控;多媒体机房借助于SPSS统计软件为师生调查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该实验室设备齐全,拥有台式计算机、单面镜、彩色球形一体摄像机、投影仪、非线性编辑器、多媒体控制台、电子白板、液晶电视、壁画音箱、监听头等硬件设备以及社区纠正系统、电话访谈系统、田野调查软件等国内最先进的软硬件教学和实验设备。

为保证实验室的正常与有序运行,特制定了《社会工作实验室管理规范》、《社会工作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社会工作实验室学生管理规范》与《社会工作实验室仪器设备借出制度》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

实验室的建成和使用,改善了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办学的基础条件,提高了办学水准,较好地促进了学生将课堂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模拟运用,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实务能力与社会调查技能。此外,实验室在满足社会工作专业教学和实践等需要的同时,根据需要和自身建设情况将向学校全体学生开放。该实验室的投入使用也为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工作者职业培训提供实验场所,为开展民族地区社会工作提供资源。


           








 

 

实验室负责人:孙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