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举行国际社会工作日主题研讨会:说说李总理的“专业社会工作”

2016-03-21


随着社会工作专业化和职业化的不断发展,这一专业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为响应号召,2016年3月18日,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于南校区主楼阶2B举行了为期一天的国际社会工作日主题研讨会——说说李总理的“专业社会工作”。

本次研讨会由留学美国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少年儿童研究所童小军副教授主讲,还邀请到市民政局副局长杨志明、民间组织管理科副主任郜秉英、社工科副科长李梅、赛罕区大学西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齐全平、街道社区办主任云建国。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哈斯额尔顿、本科教师孙丽敏、吕宵红担任嘉宾,兄弟院校内蒙古财经大学社会工作系系主任葛根图亚老师及学生、内蒙古工业大学社工系黄丽霞、特日格勒老师和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贾燕均来参加,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大一至大四年级共计二百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上午,童教授就五个方面与大家展开了探讨,分别为:现有社会工作的本质探讨、有关现有论述的疑惑、新的社会工作的本质探讨、新本质界定的意义和是否仍存在疑惑。童教授首先表明社会工作作为一个从西方舶来的的专业,分析了中国大陆对社会工作这一词汇从2000年至2014年不同的定义,找到不足,提出疑惑,并从本质属性提出她认为的新定义,为大家讲解。童教授还指出,任何一个有问题或者是越轨的个人,不仅是他自身的原因,更多的是他所生存的社会环境的问题,因此解决这些问题要从大的社会方向入手。提到社会工作在中国的本土化时,童教授表示,社会工作在中国发展没有十分深厚的福利土壤,仅仅依靠民间组织和社会力量是发展不起来的,因此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需要政府支持引导,甚至主导。由于有民政局领导在场,童教授还为当局提出了很多发展的建议。上午进行到最后,同学们进行提问交流,童教授为他们一一解答。下午,童教授就未成年人保护和儿童国家照顾服务体系以及社会工作在儿童福利方面可以做的工作进行演讲,就儿童社会工作实务与大家分享自身的实践经验,老师同学们积极与她进行交流。

本次研讨会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使老师同学们在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方面更加加深了对社会工作的认识与深入,相信对以后社会工作的专业化与职业化发展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