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话说内蒙古城市化”——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影视人类学专题讲座

2016-09-18

2016年09月18日上午10时,题目为《话说内蒙古城市化》的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影视人类学专题讲座在内蒙古大学南校区主楼0502教室举行,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人类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罗红光和国际知名纪录片导演和影视人类学专家刘湘晨和内蒙古电视台导演哈布尔。

主讲人罗红光研究员

主讲人刘湘晨导演

主讲人哈布尔导演

本次讲座由影视人类学实验室负责人杨常宝老师主持举行。首先,主持人杨常宝老师介绍参加本次讲座的嘉宾并介绍各位嘉宾的学术成果和研究方向;其次,第一位主讲人罗红光研究员为大家播放了纪录片《内蒙古的城市化》的片段并讲解纪录片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在研究内蒙古城市化的过程中应该考虑政策行为的因素,农牧区的年轻人喜欢跑到城市里的原因等内容;再次,第二位主讲人刘湘晨导演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一个特别大的智库、播放了在新疆巴音布鲁克拍的影像史诗《巴音布鲁克》系列预告片和在塔吉克斯坦拍摄的影像史诗《帕米尔》系列预告片,以及《阿希克游吟人生》的第一部影像史诗片段,并讲到了多元文化存在的必要以及婚姻人类学中讲述的妇女在婚姻中的地位等内容。另外,第三位主讲人内蒙古电视台导演哈布尔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介绍了他最近进行的项目。最后,杨常宝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自由交流环节

在自由交流阶段,主讲人和老师学生们进行了交流,罗红光研究员回答了学生提出的关于信仰的作用和城市化的问题,并指出城市化并不是简单的盖楼修路,而是要促进城乡公共资源的均等化,要使农村人享受到和城市人一样的待遇,而不是农村人才一去不复返,刘湘晨导演补充了民间动机和国外城市化经验的相关知识。

主持人总结

2016年09月18日上午12时,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通讯员:时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