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2016年春季学期首场“土而根河”学术讲座正式开讲

2016-03-11

2016年3月10日16:30,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6年春季学期首场“土而根河”学术讲座在南区主楼309教室正式开讲。

本次讲座由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特古斯巴雅尔主讲,讲座题目《蒙古故事“白狮王”的“互害众毁”母题与费尔巴哈伦理学原理-兼论21世纪初中国社会之“互毒”现象》。

特古斯巴雅尔教授讲座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概述费尔巴哈“理性的利己主义”、“幸福论”,第二部分详细分析了广泛流传于蒙古社会的“白狮王”故事原典、故事母题,第三部对白狮王“互害众毁”母题与当前社会中“害人不利己”的社会怪相进行关联并提出如下思考:一是费尔巴哈“理性利己主义”及相关理论对当代中国社会价值重构的意义,二是民间文学以及传统口承蒙古文化思想资源对于当前中国社会价值观重塑的意义。特教授以哲学思考开始,以民间故事分析为例,提出了一个具有社会学意义的结论。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参与者的热烈讨论。

前来参加讲座的院外嘉宾有内蒙古地方志办公室芙蓉博士,学院内有哈斯额尔敦副院长,何生海、武宁、格日乐图、杨常宝、孙丽敏、苏日太老师,主要听众为学院内本科生、研究生。


 

 

 

 

 

 

 

 

 

 

 

 

 

 

 

(王红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