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入选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

2020-03-24

近日,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四部委联合发文,公布入选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名单,确定10家单位为研究基地,5家单位为研究培育基地。我校民族学学科以学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为依托,积极参加申报工作,经过初审、复审以及现场指导等环节,成功入选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是首次由四部委联合设立的科研创新平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工作为主要任务,是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重要学术平台。

内蒙古大学作为自治区“双一流”建设重点高校和“部区合建”高校,基地建设标志着学校在国家级平台建设与学科建设方面的突破性进展。基地将依托民族学一流学科优势特色,研究民族区域自治理论、模范自治区经验、民族关系等特色方向,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和实践研究,为党和国家提供决策咨询,为促进民族学学科的创新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