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组织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座谈会

2020-11-19

10月14日15时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内蒙古大学逸夫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座谈会。中心专兼职专家和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部分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上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各位专家和科研人员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领会和学习心得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同时也对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各抒己见,相互交流,凝聚统一了中心专家对党中央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方针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识。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由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主任阿拉坦宝力格教授主持。阿拉坦宝力格主任向各位参会人员介绍了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指出由四部联合建设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基地”是一个难得的科研平台,希望各位利用好该平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讲话,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自己的科研兴趣和方向,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核心议题开展科研工作,回应党和国家提出的问题,将科研和国家、社会的需求联系起来。阿拉坦宝力格主任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心下一年度的科研工作计划,鼓励中心专兼职专家积极申请中心即将开展的科研项目,就相关方向开展研究工作,积累科研经验和成果。


阿拉坦宝力格教授

中心首席专家那顺巴依尔教授表示,我们中心的科研工作者要充分考虑四部委在我校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的意图和目标,着力研究我们党和国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民族政策、民族关系和民族团结等方面的新提法,并创新民族工作的理论和经验,深入挖掘过去我们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在新时代具有的现实意义。那顺巴依尔教授认为,我们所做的科研工作不仅要有学术分量,而且也要重视以调研为基础的咨询报告,收集相关材料,重视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案例研究,力争获得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采纳,为党和政府出台民族工作的政策提供客观、科学的依据。


那顺巴依尔教授

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俊玲指出,近期我校持续关注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意识状况,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传达了党中央和国家、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内蒙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的精神和政策,希望各位科研人员和教师认真阅读学习有关文件的内容,确保思想认识和行动与中央和国家保持高度一致。王俊玲书记表示,自己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从中发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我们作为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要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故事,体验多元,认同一体,让多元成为一体的推动因素。王俊玲书记也谈到了如何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要将微观的故事和宏观的制度相结合,从理论出发,走向实践,再回到理论中。王俊玲书记强调,我们要继续维护内蒙古“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对于每个时期出现的挫折和问题要辩证的看待和面对,不能被困难所打倒,要践行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工作方针,希望中心也能持续发挥作用,扛起内蒙古“模范自治区”荣誉的大旗,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添砖加瓦。


王俊玲书记

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哈斯老师表示,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给予了密切关注,高度赞同党中央关于西藏和新疆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要做好民族工作,必须加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对于高校教育事业而言,我们应该加大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弘扬我们内蒙古在民族团结工作方面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