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内蒙古大学领导、基地主任和首席专家参加首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论坛

2021-05-18

2021年5月14日,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有关业务部门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人类学研究所承办的“首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丹珠昂奔,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在开幕式上致辞。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朱小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赵汀阳、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清华大学教授汪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瞿林东作主旨发言。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司长马国华主持开幕式,中央统战部二局一级巡视员路晓峰在闭幕式作总结讲话。在分论坛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深入研讨。



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主任阿拉坦宝力格教授,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何生海教授三人参加本届会议。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全程主持了分论坛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文化”,并向四部委领导汇报了我校基地建设规范化管理设想以及促进民族团结教育规划等。阿拉坦宝力格教授交流论文题目为《开放性社会关系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路劲》,并向大会汇报分论坛六的会议情况。何生海教授交流论文题目为《内蒙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路径探索——以文化整合为视角》,并向大会汇报分论坛五的学术交流情况。



通过本次会议,使我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同时大家也深感责任重大,任务紧迫,形成的共识是力争在2022年在基地评估中能够摘掉“培育”二字,正式“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