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敖仁其教授来我院做讲座——土而根河学术系列讲座

2021-09-26

“土而根河”系列讲座安排,我院于923日邀请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敖仁其研究员进行了以《草牧场产权制度若干问题》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苏德斯琴老师负责组织并主持,学院主要领导、部分教师、各专业的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等踊跃参加了学术讲座。

苏德斯琴老师主持

敖仁其教授做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以草牧场产权制度为主线,从历史变迁、传统文化、制度安排、资本输入以及蒙古高原不平衡的自然环境等多维度,针对我国草牧场产权制度,尤其对于内蒙古自治区牧区社会经济发展及草牧场产权问题进行了较为系统而详实的梳理、诠释和评价。同时,围绕草场产权理论与实践、“公地”与“私地”悲剧理论、草牧场产权制度改革政策评价以及草牧场共用与股权制改革探讨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和讨论,指出草牧场的所有权、使用权和经营权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本人多年的实地调研案例分析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现存问题的思路与建议,拓展了相关研究领域,得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