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第二届边疆地区社会工作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2021-10-25

为了提高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维护社会稳定等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为了继续推动中国边疆地区社会工作的发展和学术共同体的共建,20211023日,由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主办,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的第二届边疆地区社会工作论坛在内蒙古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乡村振兴与实务建设”。

本届论坛由开幕式、主旨发言和分论坛研讨三部分组成。开幕式中,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哈斯额尔敦副教授和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关丙胜教授分别致辞。论坛开幕式和主旨发言由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张群副教授主持。

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哈斯额尔敦副教授致辞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关丙胜教授致辞

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张群副教授主持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任国英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的古学斌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李怀教授、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的关丙胜教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的焦若水教授、内蒙古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的王力平教授分别从社会工作的本质和实践知识构建、边疆社会工作的主要议题及发展路径、民族地区的文化能力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路径等议题呈现了边疆地区社会工作发展的多重面向。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任国英教授

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的古学斌教授

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李怀教授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的关丙胜教授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的焦若水教授

内蒙古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的王力平教授

下午的分论坛分别由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的陈怀川副教授和何荣副教授主持。在分论坛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主题,围绕社会工作参与边疆地区社会治理与乡村振兴、边疆地区的社会组织与社区发展、边疆地区社会工作实务等议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陈怀川副教授主持分会场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何荣副教授主持分会场

来自全国2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社会组织的百余名专家学者、社会人士和学生汇聚云端,在社会工作参与边疆地区社会治理与乡村振兴等方面达成广泛的共识,论坛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