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内蒙古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向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2021-10-30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1028日,内蒙古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向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以下简称民社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杜晓东向学院党委书记王俊玲传达了刘志彧书记听取十届党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第一巡察组组长斯琴高娃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斯琴高娃组长代表学校党委巡察组向民社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利平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俊玲书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2021513日至711日,内蒙古大学十届党委第二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民社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审阅了民社院党委工作汇报材料,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调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对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在学院党委和师生员工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170CD


斯琴高娃组长指出,近年来,学院党委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学院建设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斯琴高娃组长代表学校党委巡察组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在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下功夫。二是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上下功夫。是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科发展质量上下功夫。四是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下功夫。五是在密切联系师生、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六是在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上下功夫。

斯琴高娃组长

张利平书记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高校内部巡察是党中央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民社院党委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要把问题整改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认真对待。二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民社院党委要把巡察整改作为管党治院的有力抓手,认真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对照检查,深入剖析问题背后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上的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党委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负总责,要召开专题会议,逐条研究巡察反馈意见,科学制定巡察整改方案。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主动领任务、担责任,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各责任人要紧扣问题和关键,细化量化整改时间表、任务图。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确保巡察反馈意见真正落实落地落到位。三是切实深化成果运用,提高巡察整改质效。要把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化教育改革、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抓好整改落实。通过巡察整改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堵塞漏洞,防止问题反弹。纪委、组织部和巡察办要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巡察办要根据监督情况,适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以严格的监督倒逼整改工作全面、真实、彻底。

张利平书记

王俊玲书记表示,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不足,我们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讲话、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办学治院全过程,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按照校党委的要求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三要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责任。学院党委将切实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清单进行逐项梳理,确保所有的反馈意见落实到位。四要不断固拓展巡察整改的成果。学院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针对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形成长效机制,为学院事业的发展夯实基础。

王俊玲书记表态

第一巡察组有关成员、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