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刘志彧为我院师生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

2021-12-13

129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党委委员、校党委书记刘志彧在逸夫楼217室为我院师生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我院党委书记王俊玲主持会议,学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蒙古学研究中心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刘志彧书记领学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石泰峰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精神。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他指出,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刘志彧书记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刘志彧书记强调,我校要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内大落地生根。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四个服务”,自觉肩负“植根北疆,兴学强区”的使命,严格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内蒙古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蓝图和理念举措,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一要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聚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中, 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三要聚焦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加快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式发展,持续增强服务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力。

刘志彧书记要求大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守望相助、开拓奋进,矢志不移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奋斗,奋力书写办好特色鲜明一流大学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会场现场

报告会内容丰富、系统全面、深入浅出,让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听取报告后,师生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勇毅前行,携手书写内蒙古大学的精彩华章。

何生海教授说,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是国家四部委(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在内蒙古自治区首次批准建设的唯一的国家级基地,基地肩负着政治引领、科学研究、政策咨询、对外宣传、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多项功能。在新时期被赋予继续发扬内蒙古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维护祖国北疆稳定与安全,各民族繁荣与发展,更好地把内蒙古建设成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重要功能。作为基地首席专家,通过聆听刘志彧书记的报告,使本人信心倍增,也深感自身承担的光荣使命与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始终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引领效应,继续发扬“人梯”情怀与甘为“蜡烛”的精神,把自己有限的生命奉献到无限的教育事业中,实现人生更大价值。

社会学系主任张笑会说,通过认真听取刘书记的精彩专题报告,并参与学院组织的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的专题研讨,我的内心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并深刻的认识到,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了灿烂辉煌的成就,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在奋进新征程的前行道路上,我们必须从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传承历史经验,以党的伟大成就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行动力,奋力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新篇章。同时,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深刻意识到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和新责任,我们必须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当好未来发展的奠基人、跨越转型的开拓者、拼搏实干的赶路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更应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勇于奋斗担当实干,在工作中沉下身,在事业上沉下心,在创新发展上迈开步,在解决问题中出实招,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苦干实干的作风,努力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辅导员苏日太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历史时刻,党中央召开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高度总结了过去百年的历史经验,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部署。在这个历史关键时期,作为国家边疆民族地区,在党和国家有重要战略地位的“模范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通过全区上下不懈努力,“两个屏障”更加牢固,“两个基地”量质齐升,“一个桥头堡”作用彰显,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迈出重大步伐的奋斗目标,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吹响冲锋号。刘书记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党委委员,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我们青年团学干部指明了下一步工作重点。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会议精神,发挥团学干部的优势,丰富扎实开展大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深入青年学子中间,为他们传达会议精神,指明方向,科学规划职业生涯,为青年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1级民族学硕士乌日娜说,石泰峰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指出了内蒙古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我们必须牢牢扛起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在全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大会号召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守望相助、开拓奋进,矢志不移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奋斗。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不仅要将自身实际与祖国、人民、民族的利益结合起来,树立自己崇高的、远大的理想,更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2020级社会工作硕士努尔金说,石泰峰书记在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提出了今后5年工作的奋斗目标、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生动描绘了未来5年令人向往的发展图景。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努力在真学深学上下功夫、在理论结合实践上下功夫、在研究阐释上下功夫,全面了解、准确把握党代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

2020级民族社会学硕士李洋洋说,石泰峰书记对内蒙古近五年的总结掷地有声的证明,党中央始终对内蒙古寄予厚望,新时期的内蒙古自治区要更加珍惜模范自治区的荣誉称号,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继续书写内蒙古发展的新篇章。作为一名学术型研究生,要始终坚持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将专业所学与日常实践相结合,内心贴近民生,双脚站在乡土上,将论文写在祖国北疆广袤无垠的大地上;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要始终坚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们应当成为那束光,去坚定地追逐,去自由地奔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增砖添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