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举行“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会

2022-12-23


根据教务处《关于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建设的通知》,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1220日晚召开“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会,邀请社会工作系副教授李娟老师为学院课程思政试点课程任课教师进行经验分享。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宋跃飞主持。


经验分享开始前 ,党委书记张士伟老师强调,“教书是本职,育人是主责”。应该将课程思政内容贯穿教学全过程,要责无旁贷、理直气壮、光明正大地进行讲授,做到内容和形式与时俱进,要将课程思政内容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给学生,希望老师们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李娟老师做了主旨发言。她结合自身经历,从相信(信念)、不拘一格、微光闪闪和无为而为四个层面对自身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理念、方法和形式进行了精彩讲解。在讲解中,李娟老师联系所讲授的《大学生自我成长》通识教育课指出参与式体验、结合专业和个人特点、让学生发现自我、不经意间启迪学生的重要性。讲解过程中,李娟老师饱含热情地为与会老师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示范课。

孙丽敏、张笑会和陈红等三位老师也结合自身讲授的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做了发言。孙丽敏老师指出授课老师身体力行对于教育引导孩子的重要性,社会工作专业与课程思政内容具有很强的契合性;张笑会老师强调正确的思维方式对于学生来说至关重要,要注意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课程讲授中的重要地位;陈红老师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指出将党的二十大报告融入课程之中的具体路径。

最后宋跃飞老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