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来我院作“中国式现代化新阶段社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专题学术讲座

2023-04-03

2023330日下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名誉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受邀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阶段社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阿拉坦宝力格教授主持。阿拉坦宝力格教授在致辞中讲到,本次讲座是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本科生培养质量提升计划及社会工作专业招生2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社会工作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郭占维、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副处长陈乌兰、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李娟副教授。此外,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儿童福利处等相关部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兄弟院校、呼和浩特市民政局等相关单位以及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师生,共计2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之前,我校校长武利民会见了王思斌教授。武利民校长与王思斌教授共同讨论了民族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的专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等问题。期间,武利民校长还与自治区民政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内蒙古地区社会工作的发展进行了交流。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士伟、院长阿拉坦宝力格、副院长李娟陪同会见。


讲座期间,王思斌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新阶段与社会工作的任务、社会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社会工作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新时期乡镇社会工作站建设与社会工作的发展以及我国社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等五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阶段社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在互动环节中,王思斌教授对现场同学们以及与会嘉宾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与深刻解答。


随后,同学们从社会工作实务以及社会工作专业性等范畴提出问题,王思斌教授以自身经历为例,细致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师生围绕讲座主题与王教授展开互动讨论,老师和同学们针对讲座的内容与王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王教授对我院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精彩解答,得到了老师同学的激烈回应。

讲座结束之后,王思斌教授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阿拉坦宝力格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作为内蒙古地区首家社会工作专业招生院校,内蒙古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经过近二十年的不懈努力,借力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蒙古国立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合作与人才联合培养机制,社会工作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毕业生获得了较高的社会认可,始终保持较高的升研率,为民族地区乃至全国培养了一批高层次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近年来,内蒙古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以“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计划”、“部区合建”和“双一流”建设工作为契机,立足于北方民族地区的历史与现实,融汇内蒙古乃至全国的社会工作专业建设经验,秉持“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专业核心理念,充分发挥师资与生源优势,致力于社会工作专业的学术研究与创新、实务发展与开拓,呈现出了蓬勃的发展态势,并在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未来,社会工作专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北方民族地区乃至全国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