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土而根河”系列学术讲座之八顺利举行

2015-12-01
         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5年秋季学期“土而根河”学术讲座第讲于2015年11月26日16:30在南区教学主楼DF303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我院副教授乌日图那苏图主讲,题目为“古希腊祭祀文化形成探析”。
    在公元前3300年至公元前1200年之间在现在的希腊国土先后出现过很多文明而被后人称之为古希腊文明。古希腊文明作为全欧洲当代文明的基础,对现在的欧美政治、经济、文学、哲学、医药、信仰等领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乌日图那苏图博士在讲座中主要以古希腊诗人荷马(Homeros,公元前九世纪)之著作《伊里亚特》、古希腊诗人海希奥德(Hesiodos,公元前八世纪)之著作《神统记》、古希腊历史家希罗多德(Herodotos公元前五世纪之著作历史等古典著作内容为基础分析研究古希腊文明的形成过程他的讲座分为古希腊文明形成概略古希腊宗教文化形成概略和古希腊祭祀奥林匹克山之形成初探等三个部分。在讲座中他将古希腊祭祀文明与蒙古古代祭祀文明相比较,给参加讲座的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关于祭祀文明起源以及蒙古传统祭祀相关内容的课程。   
    曾经在日本留学十年的乌日图那苏图副教授主要从事祭祀文化人类学研究于2012年出版了关于蒙古祭祀研究的专著讲座由浩尼楚德·格日乐图博士主持,社会学系孟和乌力吉副教授做了点评。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共约30多人参加讲座。
 
乌日图那苏图副教授演讲 哈斯额尔敦副教授互动交流(右二)
孟和乌力吉副教授做点评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