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本能和直觉在现场”——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影视人类学专题讲座第二讲

2016-09-27

2016年09月26日下午,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影视人类学专题讲座第二讲《本能和直觉在现场》在南校区主楼010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国际著名独立纪录片导演顾桃主讲。

主讲人顾桃导演

讲座由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那顺巴依尔教授主持。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阿拉坦宝力格教授、梅花副教授、包英华副教授、影视人类学实验室主任杨常宝老师、王红艳老师、孙丽敏老师,民社院的硕博士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其他院系的学生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主持人

自2005年开始纪录片创作以来,顾桃导演以“关注北方少数民族在当下社会的生存状况、精神状态”为主题,拍摄了一系列民族题材的纪录片。其作品曾获得二十余项国内外大奖。结合自己的拍摄经历,顾桃导演以其“敖鲁古雅三部曲”(《敖鲁古雅、敖鲁古雅……》、《雨果的假期》和《犴达罕》)为例阐述了他的拍摄感悟和认识。顾桃导演认为,我们应该用本能,而不是知识和信仰来观察世界。我们应该用人的情绪、情感,以人学的视角进行观察,对生活的本来状态进行记录,以自己的态度、方式和角度获得自身的存在感。他还认为,我们不要用已经建立的思想和某种固定的方法、模式去做事、去拍摄、去记录。生活才是最好的剧本,它远比苦思冥想更重要。研究者和纪录片拍摄者一样,一定不要脱离生活本身,因为文化最直接的表达方式就是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

提问人

讲座期间,顾桃导演还为与会师生播放了获奖纪录片的精彩片段。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兴趣与顾桃导演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那顺巴依尔教授为本次讲座做了独到的总结。

顾桃导演与那顺巴依尔院长在一起

讲座开始之前,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那顺巴依尔教授和影视人类学实验室主任杨常宝老师与顾桃导演在影视人类学实验室进行了简短的会谈。期间,顾桃导演向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赠送了其第一套纪录片合辑《顾桃记录十年》(2005-2015),供学院的师生教学研讨使用。


通讯员:时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