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新疆焉耆巴扎生活中的民族交往——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土而根河”系列学术讲座博士研究生系列第一讲

2016-03-18

2016年3月17日16:30,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列学术讲座博士研究生系列第一讲在南区主楼0309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博士研究生王亚楠主讲,讲座题目是“新疆焉耆巴扎生活中的民族交往”。讲座由博士研究生何春萌担任主持。

王亚楠博士结合自己在新疆焉耆县的田野调查资料,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思考的两个问题,即区域视角下的新疆焉耆和多层面的新疆民族关系。区域视角强调的是地方生活,回归到焉耆巴扎中的地方生活,通过图片展示和个案说明,揭示出在巴扎生活中新疆焉耆的维吾尔族、回族、蒙古族、汉族之间的民族关系除了政治层面的关系外,既有生活中的互补关系,也有生意中的竞争关系,更有在焉耆生活的共生、共享关系。相较于以往从国家的视角自上而下的看待民族关系,本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自下而上的视角,即从日常生活中理解富有多层面的民族关系。最后,王亚楠博士认为,我们应该回归到当地人的地方生活,去理解“建构性的边疆”,理解多层面的民族关系。

学院阿拉坦宝力格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为王亚楠博士研究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前来参加讲座的学院博士研究生及本硕学生与王亚楠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