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本学期第一次社会生态学读书会召开

2016-10-22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本学期第一次社会生态学读书会于本月19日中午12:30在南校区主楼8楼MPA教室召开。民社会师生十多人与会,在哈斯额尔敦老师及余炘伦老师的导读下,就约翰・罗尔斯《正义论》所涉及的正义原则及其与环境正义相关理论的发展脉络进行讨论,与会的诸位老师、同学并依罗尔斯的正义理论就内蒙古地区工矿开发及其引发的生态补偿议题交换经验与想法。


 

读书会一开始,余炘伦老师先简介了罗尔斯《正义论》所揭示的正义原则及其自由主义背景,让与会师生理解这本书的写作背景及意识形态,而后哈斯额尔敦老师则就功利主义与《正义论》之间的差异进行分析,以理清《正义论》在西方社会思想史中的价值及位置。

 

而后,两位老师则分别就《正义论》所论及的相关正义原则与其在环境社会学中的应用进行简介,余炘伦老师梳理了《正义论》中的社会正义原则及环境正义理论的发展过程,以协助与会师生理解两者话语体系结合的内在因素,而哈斯额尔敦老师则以达茂旗的工矿开发为例,说明罗尔斯的《正义论》如何应用于相关的社会分析。最后,与会的师生则就导读所提的各项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讨论,多位老师并在罗尔斯《正义论》的视角下分享了自身进行研究时所涉及到的各种环境生态问题。

 

本学期的社会生态学读书会将继续于单周周三中午12:30进行,届时将分别就阶级制度与生态环境、殖民与生态发展问题、群众的觉知与生态斗争、生态灾难的反思,及生态与经济发展等议题进行共同阅读与讨论(相关主题及阅读书目如下),欢迎有兴趣的广大师生前来南校区8楼MPA教室共襄盛举。

 

本学期社会生态学读书会每周主题

 

第一周:社会制度、环境,与正义理论

约翰•罗尔斯,《正义论》,何怀宏译(2012,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第二周:阶级制度与生态环境

默里・布克金,《自由生态学:等级制度的出现与消解》,郇庆治译(2012,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

 

第三周:后殖民视角下的生态问题

Arturo Escobar,《Encountering Development: The Making and Unmaking of the Third World》(1995,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第四周:群众的觉知与生态斗争

Paul Virilio,《Popular Defense & Ecological Struggles》(1990, New York: Semiotext(e))

 

第五周:大灾难后的生态反思

Jean-Luc Nancy,《After Fukushima: The Equivalence of Catastrophes》(2015, New York: Fordham University Press)

 

第六周:生态与经济发展(视找书状况2选1)

Lester R. Brown,《生态经济:有利于地球的经济的构想》 

Lester R. Brown,《生態經濟革命:拯救地球和經濟的五大步驟》,蕭秋梅譯(新北市:揚智)


供稿:余炘伦

通讯员:时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