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土而根河”系列学术讲座之九

2015-12-07

       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5年秋季学期“土而根河”学术讲座第讲于2015年11月26日16:30在南区教学主楼DF303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杂志社副总编、《内蒙古社会科学》(蒙文版)主编胡日查毕力格主讲,题目为“蒙古地区寺庙社会生态功能初探  以郡王旗地图为例”。
    胡日查毕力格研究员讲座的主要内容为三个部分。一、鄂尔多斯郡王旗(现伊金霍洛旗)现存的三份地图的分布、基本情况以及它的研究情况;二、蒙古地区藏传佛教第二次传播以来,郡王旗寺庙的建设情况、喇嘛僧人的数量以及其对地区人口的比例,还介绍了当时满清政府的建设寺庙的相关规定;三、蒙古地区寺庙的社会生态功能。胡日查毕力格研究员以一个旗的地图为例,引发了蒙古地区寺庙的思考,最后得出了三个值得思考的结果:一、建设寺庙的主动权在人民的手里,而不是在统治者的手里;二、当时寺庙建设的另一个主要社会功能是控制人口,而喇嘛人数的增加说明了草场拥挤的结果;三、因为寺庙的控制人口数量的功能而维持了蒙古地区的自然与人口的平衡,并且保护了自然环境。
    胡日查毕力格研究员是我区有名气的民俗研究专家,出版发行了几部相关书籍和发表了很多论文。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我院白俊瑞副教授、兴安副教授、 温都日娜副教授孟和乌力吉副教授、梅花副教授青斯琴、吕霄红、王红艳、浩尼楚德· 格日乐图等老师以及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等共约60多人讲座由浩尼楚德·格日乐图博士主持,白俊瑞副教授做了点评。
胡日查毕力格研究员主讲 浩尼楚德·格日乐图博士主持
白俊瑞副教授做点评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