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内华达大学人类学系威廉·真克维克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2018-12-17

 

2018年12月10日至12月14日,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美国内华达大学人类学系威廉·真克维克教授受邀来我校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那顺巴依尔教授主持,讲座语言为汉语、英语。

本次讲座由五个部分组成,分别为《独生子女一代的成长与爱的意义的演变》、《中国孩子与女性地位》、《接吻是近于普遍的印象?一项研究报告》、《关于爱的普遍属性的调查:中国个案研究、工作动机还是劳动强化剂?关于所有者》、《工人以及全球化困境》。

在讲座第一部分,威廉·真克维克教授主要讲述了从以家庭为中心的择偶安排到以自我,爱情为中心的择偶选择的变化。在中国古代社会,婚姻常常会被认为是一种责任,因此并不会以个人情感的满足为中心。但是随着中国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人们开始偏向于自己选择自己的配偶。基于此威廉.真克维克教授提出了“courtship文化”和两个概念。“courtship文化”是以家庭利益为中心的文化,它的终极目的是婚姻,“dating文化”更为私人化,它注重的是与情感有关的行事方式,社会价值和行为准则。他认为中国的独生子女一代是中国社会政策变革受益者,是这些社会政治变革造成了中国社会从“courtship文化”到“dating文化”的转型,这个文化转型意味着人们对婚姻的意义,以及他们对婚姻的重要性和相关性的认识也发生了改变。

在讲座第二部分威廉.真克维克教授根据自己在成都和呼和浩特的调查展开了他的观点,研究结论指出在2-6岁儿童中,攻击性行为表现频率有地区性的不同—成都儿童的攻击性比呼和浩特地区儿童更大,这是因为成都和呼和浩特地区家庭教育方式不同造成的。最后提出由于中国社会的变化让大多数中国父母陷入了困境。

在讲座第三部分威廉.真克维克教授根据美国心理学之婚姻的爱讲述了五种语言的爱。他认为爱的改变就是文化的改变,在婚姻关系中伴侣之间的沟通、互相了解、送礼与接受礼物、服务行为、物理触摸是保持良好婚姻关系的五种选择。

在讲座第四部分威廉.真克维克教授《接吻是近于普遍的印象?一项研究报告》为题目进行了讲座。他认为亲子之间的亲吻可能是人类的天性,但是两性之间的亲吻并不是普遍的现象,但是随着口腔卫生行业的发展、电影业的影响以及人们表达感情方式的转变亲吻慢慢变成是普遍的现象。

在讲座第五部分威廉.真克维克教授《工作动机还是劳动强化剂?关于所有者、工人以及全球化困境》为题目进行了讲座。他提出刺激性食物/药物的引进和应用是随着欧洲的经济扩展开始的,在殖民者和原住民 接触后,做工更精良的刺激性食物/药物渐渐的取代了原住民 之前使用的刺激性食物/药物,之所以刺激性药物/食物被用来“诱导劳力”,吸引劳力为欧洲人工作。所以这也是欧洲经济扩展的重要部分。

讲座后,威廉.真克维克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与讨论。最后那顺巴依尔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向威廉.真克维克教授所做的精彩主题讲座表示感谢。

 

  威廉·真克维克教授

威廉·真克维克教授

那顺巴依尔教授点评 

现场互动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