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英国剑桥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系Dr Thomas White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2019-04-15

 2019年4月1—4、4月8—11日,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研究生楼307教室,英国剑桥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系讲师、博士Thomas White应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邀请,进行了为期8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那顺巴依尔教授主持,讲座语言为汉语、英语。

 此次讲座内容共为八个部分,分别为功能主义背景下的对英国非洲殖民政府的研究;关于英国早期人类学研究的批评;人类学试图处理历史变革的问题过程中的“结构”和“文化”概念;“发明的传统”的概念;“高贵的野蛮人”的思想和亚马逊环保运动;非西方世界人类学视角下的新世界体系;人类学以新的方式思考时间和差异性;民族志与人类学所面临的挑战。  

  

             Thomas White博士                                                         Thomas White博士

 

 在讲座第一部分Dr Thomas White 首先讲述了人类学起源时期帝国的扩张与时间的扩张。其次开展了有关社会进化论与功能主义的发展与评述。

 在讲座第二部分Dr Thomas White从批评功能论、功能主义与英国在非洲的殖民统治与表征的危机等三个方面叙述了有关社会人类学与殖民主义的关系。他认为功能论的人类学与殖民统治的关系比较复杂,社会人类学家到现在还在讨论殖民主义对人类学怎样表征及对他人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并从70年代末出现了新的写民族志的方式,即反思人类学。

在讲座第三部分Dr Thomas White 基于Eric Wolf的《欧洲与没有历史的人》与Marshall Salins的《历史之岛》两本书展开了他们的观点。Eric Wolf认为人类学家对待另一个人就像他们没有历史一样,实际上,他们是全球历史上的积极组成部分。他认为文化可能是有问题的概念,因为它表明有界单元。相反,人类学家更应该关注过程。Marshall Salins认为文话仍然是有用的概念,它改变了历史。人们用已有的文化范畴来理解世界,并认为他们将这些观点应用于不断变化的世界,随之文化也在改变。

在讲座第四部分Dr Thomas White首先从Eric Hobsbawm《传统的发明》一书中关于苏格兰传统服装的例子为切入点讲述了霍布斯鲍姆的观点,他认为很多古老的发明是最近发明的,而这些历史对人类学家则有很大的影响。接着陈述了Roger Keesing的观点,他认为太平洋文化是受西方思想影响的精英所创造的。最后讲述了一些人类学家提出的对“发明的传统”这一概念中潜在的一些问题,即人类学家有权告诉人们他们的文化是被发明的吗?(Trask)“发明的传统”的概念是一种基本的功能主义。我们需要认识到文化是“有意义的秩序”(Sahlins)。

在讲座第五部分Dr Thomas White首先从高贵的野蛮人的神话引入主要观点,认为原住民不只是大自然的“守望者”,而对生态环境有影响,他们不仅对生态环境的只是很深,而且他们还能管理环境,但是有些学者认为原住民不一定提倡保护生态环境的自然资源。接着阐述了Boy Ellen 等人类学家的观点。

在讲座第六部分Dr Thomas White围绕“人类世”概念进行了讨论。首先陈述了人类世概念简介。其次讲述了人类世这一概念开始的时间,再者说明了对此概念的评论,最后提出了此概念与人类学的接触。

在讲座第七部分Dr Thomas White主要从人类学的视野陈述了人与动物的关系,并从吃人肉与视角主义、捕猎与变形、对于捕猎社会和牧业社会的人与动物的关系作比较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在讲座第八部分Dr Thomas White以“世界的人类学”为主题进行了讲述。他认为人类学家审视人类学经典的时候不应该只关心欧美学者的视角而忽视非西方学者。并且认为人类学家进行研究时要注重从“时间”与“他者”的视角进行研究。

讲座后,Dr Thomas White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过程。最后由阿拉坦宝力格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并向Dr Thomas White所做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