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乌云毕力格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2019-06-24

2019年6月21日,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所长,国际蒙古学会会长乌云毕力格教授应我院邀请以《文献、田野与民族志—以乌珠穆沁寺庙与扎鲁特史为例》为题目进行学术讲座,讲座语言为汉语。本次讲座由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阿拉坦宝力格教授主持。

乌云毕力格教授首先介绍了文献当中遗留性史料与记述性史料,还说明了田野调查是历史学家获取资料的途径之一。其次基于自己乌珠穆沁寺庙史的研究与扎鲁特史的研究讲述了历史学是一门严肃的科学,应正确批评历史资料的价值,严格甄别真伪正误,力图复原历史的本来面貌。应该正确运用田野调查所获口传史资料,不能根据当代人的历史记忆希翼准确复原历史真相。并且在史学研究中,文献批判必须先行,学界有义务把历史研究从当代民间故事中拯救出来。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让在座师生受益颇深。

讲座后乌云毕力格教授与在坐师生进行了互动过程,最后阿拉坦宝力格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向乌云毕力格教授精彩讲座表示深深的谢意。

 

乌云毕力格教授

     

阿拉坦宝力格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