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丽江健康与环境研究中心邓仪理事长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2019-10-22

2019年10月18日下午,云南丽江健康与环境研究中心理事长邓仪老师受邀来我院进行主题为“可持续发展三十年反思”的学术讲座,同时邀请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善华老师进行点评。此次讲座由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宋跃飞副院长主持,何生海、余炘伦、张笑会、王红艳等老师参加了讲座。

   

邓仪老师主讲

讲座伊始,邓老师结合自己在内蒙古、广东、河北等几十个省份三十余年的实践经验,为同学们展示了不一样的生态环保之路。讲座中,邓老师按照时间顺序将亲身经历的事件作为案例,提出并印证了“环保就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自然保护不是技术,是当地人与自然的关系”等观点,而且十分详细地讲述了“村寨银行”如何利用人们的“契约精神”完成环保机制运作。之后,杨善华老师对邓老师的讲座进行了补充和拓展,为同学们进一步解释了这些事例背后的理论意涵。邓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杨老师的补充点评恰到其处,使在场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受益匪浅。

杨善华教授点评

 

讲座后,杨老师、邓老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情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何生海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