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日本滋贺县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早稻田大学博士、日本蒙古学会理事布仁赛音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一)——“土而根河”学术系列讲座

2019-11-04

日本滋贺县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早稻田大学博士、日本蒙古学会理事布仁赛音受邀来我校开展为期四天共五场的系列学术讲座,2019年11月2日下午16:30——18:30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综合楼0308教室进行了第一场讲座,本次讲座由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阿拉坦宝力格老师主持,讲座语言为汉语。

          10227

布仁赛音教授

第一场讲座主题为“二十世纪前半期内蒙古基层社会研究与日文调查资料”。布仁赛音教授表明自己注重对底层基层人物的研究,喜欢同基层民众进行交流,而不是社会上层和名人。强调不要将战前战后的资料和事实分开对立,应用联系的观点看待这两个时期的资料。布仁赛音教授还为我们讲述了日本对中、东、西内蒙古调查资料的概况,为我们推荐了《二战结束前有关蒙古社会的日文实态调查资料汇编》、《中国农村惯行调查》、《旧惯调查》、《非开放蒙地调查》、《锦热蒙地调查》等一系列书籍材料。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现场座无虚席,使各位师生都受益匪浅。

BA31

乌•额•宝力格教授

          BE9A

苏德毕力格教授

讲座结束后曾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情互动,剑桥大学考古学系人类学系教授,剑桥大学蒙古、内亚研究中心核心成员乌宝力格以及蒙古学学院院长苏德毕力格教授针对布仁赛音教授讲座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提问,使得讲座再一次达到了高潮。最后阿拉坦宝力格老师进行了总结并对布仁赛音教授的精彩讲演表示了感谢。2019年11月3日下午16:30——18:30将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综合楼0308教室进行第二场以“九世班禅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内蒙古社会”为主题的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学生提问

16475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