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日本滋贺县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早稻田大学博士、日本蒙古学会理事布仁赛音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二)——“土而根河”学术系列讲座

2019-11-04

日本滋贺县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早稻田大学博士、日本蒙古学会理事布仁赛音受邀来我校开展为期四天的系列学术讲座,2019年11月3日下午16:30——18:30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综合楼0308进行了第二场讲座,本场讲座由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阿拉坦宝力格老师主持,讲座语言为汉语。

DD57

布仁赛音教授

第二场讲座主题为“九世班禅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内蒙古社会”。首先,由阿拉坦宝力格老师对第一场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第二场讲座的内容进行了铺垫。接着,布仁赛音教授从选题缘由;民国时期(20世纪20年代)的内蒙古社会;九世班禅的内地蒙古流浪;民国政府对班禅的期待;民国政府授予九世班禅的各种称号;九世班禅额尔德尼举行的法会等方面讲述了这一主题。布仁赛音教授指出这一时期最大的问题是定居与农耕化浪潮当中的蒙旗自主权的逐渐衰弱,蒙旗方面急需寻找能给民国政府及地方当局施加压力的一种力量,九世班禅的蒙旗之行正与蒙旗方面的这一要求相吻合。此次讲座的内容已公开发表于《日本蒙古学会纪要》(2001)并已译成汉文,想了解相关内容的师生可以进行查阅。最后,进行了师生现场答疑环节。至此,第二场讲座圆满结束。

E43D

学生提问

2019年11月4日下午16:30——18:30将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综合楼0308教室进行第三场以“建国初期边疆资源调查的民族学意义——以内蒙古宁夏综合考察报告为例”为主题的讲座,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前来参加。

11F6F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