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内华达大学人类学系教授WILLIAMR.JANKOWIAK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四)——“土而根河”学术系列讲座

2019-12-06

美国内华达大学人类学系教授WILLIAMR.JANKOWIAK受邀来我校开展为期五天的系列学术讲座,2019年11月5日下午16:30——18:30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研究生楼0309教室进行了第四场讲座,讲座语言为汉语和英语。

11ACA

WILLIAMR.JANKOWIAK教授

第四场讲座主题为“自我与他人”。讲座伊始,WILLIAMR.JANKOWIAK教授首先为我们展示了笛卡尔的观点,认为人类是一种有思想的动物,认为这就是使我们成为人类的原因。接着,从情感理论、柏拉图谈论情绪、疼痛连续体、亚里士多德、弗洛伊德无法控制情绪等方面证明情绪是可以研究的。然后,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实验:“将个人放到不同的房间,一间屋子挤满了批评一切的人,另一个房间挤满了快乐的人,如果他们在批评的房间里,他们会感到不开心,在挤满高兴的人房间里,他们就会感到高兴”。通过这一实验表明,我们如何评估或感知情况会影响我们对某事的体验或感觉。WILLIAMR.JANKOWIAK教授认为,现代社会大多数政府领导人不喜欢表达情感,但低级的个人可以表达情感。讲座结束后,进行了问答环节,师生们踊跃参加,现场一度沸腾。

讲座现场

现场提问

2019年12月6日,下午16:30——18:30,将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研究生楼0406教室进行最后一场以“感觉和存在” 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明天的讲座中,WILLIAMR.JANKOWIAK教授将把这五场讲座内容相串联,为大家呈现一个心理人类学的完整框架。诚邀各位老师和同学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