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北京大学历史系访问学者艾碧克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2019-05-18

2019年5月15日下午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研究生楼207教室,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北京大学历史系访问学者艾碧克应我院邀请以《中世纪早期内亚草原与绿洲的关系》为题目进行学术讲座,讲座语言为汉语、英语。本次讲座有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那顺巴依尔教授主持。

 访问学者艾碧克

那顺巴依尔教授

艾比克首先介绍了印第安纳大学简要概况,其中她讲到,作为一名印第安纳大学内陆欧亚研究所和人类学系的博士生,他们在开展田野调查之前,必须先学要习两种语言,一种是田野调查的所要用的语言,另一种是阅读相关文献的语言。其次艾比克讲到自己关注内亚的政治形式,重点是内亚之下次区域的政治形式,内亚巨大的帝国的形成依靠的是什么?怎么控制不同的地区?例如蒙古,蒙古帝国又有多少不同的地理单位?又是如何管理的?通过这样一个主要问题展开自己的讲座:游牧贵族如何维持在定居地区的统治?他们如何征服?如何管理? 

首先她从史记等早期历史材料里寻找当时的定居和游牧,发现人们对游牧的刻板印象包括,游牧是逐水草而居,漂泊不定,游牧不断的进攻定居民,游牧民就是战争机器,而且游牧民说不知道感恩的。至于原因她认为游牧家定居之间的矛盾冲突,定居国家的扩张,以及农业与税收。但是在21世纪,观念产生了变化,文化生态学告诉我们,定居和游牧分别有自己的中心,彼此的技术,人口,生产和社会适应对其中心产生最大化的影响,而且不断发展和扩张。在内亚国家内部,我们可以看到,有各个人群,突厥,汉人,显示出内亚国家内部人群的异质性,而且人物大小不一,体现内亚国家内部的分层社会也就是等级制,内亚内部有不同的地理环境,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其实游牧社会里也有从事各种生产方式的人,不只是游牧。其次艾碧克讲到克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高原地区的考古发现,即人类长期定居于纳伦河附近,因为这个地方的特殊性,左边的山温度高,右边的山温度低,而且植被不同,可以经营各种生产。在同一个地方,有两种不同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一个地方就可以拥有四季。所以他们不需要移动。但在盆地,河中地区的绿洲是被草原包裹的,而塔里木盆地的绿洲是被沙漠包裹的。绿洲是城市生活的中心,保障地区内和跨地区贸易的顺畅。相比被沙漠包围的绿洲,被草原包围的绿洲与草原之间的关系更紧密,绿洲与草原上相互依存的关系。                    

至此,她引出一个新的名词,agropastroralism(农牧主义),生活在一个区域的人,既经营农业,也经营牧业。我们可以把天山南北看作一个整体,边疆也是沟通两边人的地区。然后举例说了历史上发生在塔里木盆地的定居与游牧的互动,高昌回鹘,匈奴突厥等对绿洲的直接或间接的控制,以及其中的贸易往来。然后她比较了突厥人对塔里木盆地和河中地区的统治。突厥提供安全和保护,绿洲提供人员和农产品,婚姻关系,以及用贵族文化来整合商业。之后她总结到内亚草原绿洲相互关系对我们了解定居人群和游牧民之间各方面的互助提供了一个更好的途径。突厥人间接统治塔里木盆地但直接统治河中地区的的原因是,河中地区的绿洲周边是草原,容易控制,但塔里木盆地地区的绿洲周边是沙漠;河中地区生活着的是粟特人,但塔里木盆地不同绿洲上生活的定居民形成不同的国家,高昌与喀什,和田都不同,彼此冲突。

讲座后艾碧克与在座师生进行了讨论。最后由那顺巴依尔教授进行了简要总结后,对艾碧克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预祝她博士论文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