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之路――我的田野故事”之土而根河青年教师系列学术讲座

2020-08-25

2020813日上午,娜荷芽博士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综合楼0304教室开展题为《我的田野故事——“神秘”的图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闫东东老师主持,那顺巴依尔教授与孟和乌力吉教授受邀作为本次讲座的点评嘉宾,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


首先,娜荷芽博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进行完整的田野调查。从最初准备阶段进行的资料搜集,研究主题的选择,调查点的选定,以及与调查点取得联络的过程;到调查阶段面临的衣食住行和调查起步的困难。其次,从实际研究中具体调查方法的选择和调查技巧的运用,以及充调查的进行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娜荷芽博士向我们介绍了图瓦民族的历史和分布,展示了图瓦人生活的场景以及图瓦的文字。整场讲座生动有趣,学术氛围浓厚,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孟和乌力吉教师点评

现场问答

   讲座结束后,那顺巴依尔教授和孟和乌力吉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娜荷雅博士精彩的演说,也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认真积极进行田野调查和学术研究的要求。此外,到场同学还积极与娜荷雅博士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就同学们关注的方面娜荷雅博士给出了具体的建议。本次讲座,激起同学们积极进行学术研究和田野调查的热情,同时也为了增强我院的学术氛围,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