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部主任陆俪平受邀来我院做讲座

2020-12-10

2020年12月9日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部主任陆俪平受邀来我院为社会工作学系的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双工联动”模式下的内蒙古自治区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的讲座。讲座由社会工作学系主任孙丽敏老师主持。出席本次讲座的有社会工作学系的赵美荣老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部的全体工作人员。讲座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卓越楼阶梯教室2举行。


讲座伊始,陆俪平主任首先对内蒙古地区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的介绍。随后,着重对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部及其近年来在医务社会工作方面所取得的工作进展,尤其是对其探索的“双工联动”模式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此外,陆俪平主任还向师生们介绍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社会工作的做法。最后,在对医务社会工作存在的发展瓶颈问题进行梳理的同时,也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和展望。



   讲座中,同学们清晰的感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部在内蒙古地区医务社会工作、义工管理和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与普及工作中起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他们为失独老人提供的临终关怀、为贫困患者进行的资源链接、为职工开展的减压活动、为援鄂医护人员的家属所开展的助老服务、在疫情中开展的“云”上抗疫等活动、在国际医疗合作项目中的积极介入,让与会师生感受了医务社会工作在缓解医患矛盾、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可做可为,看到了在社会重大事件中的社会工作的积极参与功能,看到了医务社会工作为患者、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医院乃至整个社会带来的温暖与力量,更进一步地理解了医务社会工作的角色定位、价值观念,坚定了与会同学进行社工学习的信念和决心。




在现场交流互动环节中,陆俪平主任细致地解答了在场师生的疑问和回应了师生共同关切的问题。孙丽敏老师和赵美荣老师分别作了简短的总结性发言,并对陆俪平主任表达了谢意和祝福。




通过此次与在医务社会工作领域的社会工作者的近距离接触,从陆俪平主任的分享中,学生们不仅对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知识、能力有了更深的体认,也对社会工作专业产生了更大的专业认同,同时也对医务社会工作者这群“隐形的天使”肃然起敬,增强了他们对社会工作专业使命感的理解。与会师生们更是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部从无到有的建立、发展以及不断探索的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卓越的实践能力中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并对社会工作产生了更多的动力、期待和憧憬。

社会工作专业近150名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