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社工十年,精耕细语》学术讲座

2020-11-15

2020年11月14日晚,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社会康复科的社会工作督导、志愿服务秘书长李会受邀来我院为社会工作学系的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社工十年,精耕细语》的讲座。讲座由社会工作学系主任孙丽敏老师主持。出席本次讲座的有社会工作学系的吕霄红老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部的陆俪平主任、闫志刚、张雅婷、李耀廷和梁超。讲座在内蒙古大学北校区卓越楼217教室举行。


孙丽敏老师


吕霄红老师


陆俪平主任


主讲人李会,是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社工督导、志愿服务秘书长,中山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校外导师,全国高级社工督导、全国首批志愿服务督导、中级社工师、心理咨询师三级、注册广州本土社工督导,广东省人民医院社工部督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社工部督导,惠州市社会组织评估专家委员会,内大2010届社会学专业毕业生。


主讲人李会


李会以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为例,对其业务范围、收入来源、科室构成等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加之大量的实务案例让在场的学生们更进一步系统地了解了医务社会工作是什么,医务社工在做什么,他们能做什么及其发展前景。

讲座期间,李会督导关于社会康复科的构成和主要作用的介绍引发了在场师生对社会工作理念、社区概念、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社区为本等问题的深入思考。讲座也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医务社会工作不仅可以帮助患者恢复能力、重返社会,还可以帮助医院进行文化建设、为医务人员提供支持和服务、改善医患关系等,极大地拓展并深化了学生们对医务社会工作的认知。在一个个关于患者、社工的温暖故事中,尊重、接纳、真诚、包容、热忱的职业社工形象跃然而出,学生们对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观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现场互动与交流环节,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0届毕业生的身份拉近了讲座现场的学生们与李会的距离。李会以她精耕细语的十年社会工作专业学习和工作经历对同学们的现场提问做了一一回应,并建议学弟学妹们扎实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认识自我、省察自我,与此同时还给了同学们很多真诚的赞许与鼓励。讲座现场李会还收到了曾经在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实习的学妹们赠予的鲜花,使其再一次感受到了来自母校的温暖。


同学现场提问


社会工作学系主任孙丽敏老师、吕霄红老师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部陆俪平主任分别作了简短的总结性发言,并对李会表达了谢意和祝福。

吕霄红老师总结


通过此次与在医务社会工作领域精耕多年的社会工作督导的近距离接触,从李会的分享与社会工作带给她个人的成长和改变中,学生们不仅对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理论知识和专业能力、技巧有了更深的体认,也对社会工作专业产生了更大的专业认同,增强了他们对社会工作专业使命感的理解,并对社会工作产生了更多美好的期待和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