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土而根河”系列学术讲座

2021-05-13


   2021年5月12日,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周大鸣教授受邀来我院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互联网、快速交通与人类学研究转型》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内蒙古大学中华共同体研究中心和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共同主办,阿拉坦宝力格教授主持。




周大鸣教授从当今时代引起流动的诱因出发深入阐释了人类学研究视域和主题的新变化。他指出流动是人类学的新主题,互联网和快速交通引起了人口流动和链接的新趋势,城乡差距不断缩小,个人与群体的界限逐渐模糊,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日益泛化,人际关系越来越复杂,呈现出既不同于熟人社会也不同于陌生人社会的新型特征。因此,从人类学的视角出发,探讨互联网和智能社会人与人之间链接方式的深刻变革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周大鸣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情互动交流,为提出问题的学生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师生们深受启发。讲座后阿拉坦宝力格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向周大鸣教授精彩讲座表示深深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