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魏德东教授为我院做学术讲座——“土而根河”系列学术讲座

2021-10-29

 20211028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宗教工作专家魏德东教授受邀线上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智慧放生:纽约汉传佛教的综合创新》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和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共同主办,由梅花教授主持。


 魏德东教授从建立和加强文化自信观点出发,以张岱年先生提出的综合创新论分析纽约华人的佛教放生实践,并指出应提倡佛教传统功德思想、现代动物康复与地球生态平衡有机结合的智慧放生的观念。

 魏德东教授通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纽约华人的放生礼仪,深入分析智慧放生运动提升华人佛教徒在美国的声望的原因和在纽约佛教界引发的张力。同时,用风趣生动的语言详细讲述了从本研究课题的选题到最后学术论文形成的全部过程。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广大师生受益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