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清华大学沈卫荣教授为我院做学术讲座——“土而根河”系列学术讲座

2021-12-15

2021129日,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沈卫荣教授受邀线上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 形象与实相:藏传佛教于世界佛教视野中的多重认同》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和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共同主办,由杨常宝副教授主持。

沈卫荣教授通过解释喇嘛教、密教、藏传佛教、印藏佛教和汉藏佛教等名词术语的来龙去脉和其内涵外延,梳理和分析几个有关藏传佛教之身份认同的重要概念,从而阐明了藏传佛教的历史源流、宗教性质、价值以及它于传统和现代的宗教意义。


值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全国宗教会议上强调“要培养一支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风优良、善于创新的宗教学研究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之际,本次讲座主要探讨了藏传佛教本土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广大师生受益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