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校在全区首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评选中获得一等奖

2015-09-15
    2015年7月,在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首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评选活动中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申报的作品《价值引领,青春起航——少数民族大学生入学教育路径探索》荣获一等奖。
   
为了引导少数民族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缩短理想的间歇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与设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不断探索新时期大学生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要求,紧紧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结合时代特征,突出学科特点,形成了学院特色的入学教育模式。该模式由环环相扣,循序渐进,前后呼应的四个阶段组成,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点突出,穿整个大一学年。
   
第一阶段为入学教育的前奏。这一阶段要集中精力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的前期准备工作。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新生的归属感和自豪感;配备并培训新生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加强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第二阶段为“迎新”“入学”阶段。抓住新生报到入学的良好时机,以迎新工作为主导开展入学教育。组织召开家长恳谈会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形成合力;开展院系专业、教学科研、团学工作系列专场讲座,让新生360度全方位认识大学;编印《新生导航手册》,为新生的大学生活“指南”。
   
第三阶段为入学教育进行时”。开学后的前三周是学院集中开展入学教育的时间。通过军事技能训练这一国防安全教育的永恒主题,提高新生的吃苦耐劳、自我约束能力;通过参观民族博物馆校史展览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通过老教授报告团专题讲座,开展“三观”教育;通过“我是小小消防员”活动,新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通过“美丽人生,用爱护航青春梦”快乐成长行动关注青年学生身心健康。
   
第四阶段为入学教育升华篇。在开展以上三个阶段的入学教育之余,学院增添了部分特色的入学教育强化内容,贯穿到大一年级。如,组织温馨别致的全院开学庆典,让新生感受到民社大家庭的温暖;启动新生身边的贴心服务,既“新生导航学长计划”,使新生在学习、生活、情感方面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通过“我的新生活”新生团体心理辅导工作坊,使不同民族学生相识相知,建立班级团队意识,适应新环境。同时也是初探职业生涯的金钥匙”;将社会工作方法引用到入学教育中,启动“朋辈计划”;开展“民社大家庭”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培养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学生的相互包容与理解。
   
通过学院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使少数民族大学生逐渐适应新的环境,融入新的生活,对所学专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个人的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职业生涯规划的初步设想作出了良好的起步和开端

   
 荣誉证书  四个版本的《新生导航手册》
   
 开学庆典新生发言  参观民族博物馆
   
 “朋辈计划”之“大地游戏”  “我是小小消防员”消防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