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4级民族学班阿拉善盟暑期田野调研任务顺利完成

2016-08-20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4级民族学班雪莲、巴吉尔等15名同学于201672日至29日前往阿拉善盟进行为期4周的田野调查。

采访民间手工艺人

采访民间擀毡技艺传承人

此次调研主要以阿拉善左旗巴彦诺日公苏木为主要调查点,同时考察了阿拉善左旗乌力吉苏木、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庆格勒图嘎查、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哈图陶鲁盖嘎查、阿拉善右旗额肯呼都格镇、阿拉善右旗雅布赖镇、阿拉善右旗塔木素布拉格镇、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敖包镇等地区,综合了解当地生态、社会、文化及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现状。

参加笋布尔敖包祭祀

分组入户访谈

1950年代开展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有计划、有组织的“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综合调查”之蒙古族卷,是在阿拉善左旗巴彦诺日公苏木进行详细田野调查后撰写而成。时隔60年,很少有学者曾系统关注当地的社会、生活、生态变迁,此次调研将是60年后的追踪调查,可以了解当地社会生活、生态环境在半个世纪以来的变化过程,有较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挤骆驼

C10E

挤羊奶

剑桥大学布拉格教授到田野点

考察田地

考察庙会

考察石材厂

考察花岗岩矿区

阿拉善地区地广人稀,气候炎热;此次调研设计的田野点较多,且分散;调研任务繁重,调研组共完成了150份问卷。同学们很辛苦,但每个人都很努力,到田野点以后很快适应了各方面环境,认真完成了此次调研任务。

烙“其单子”

奇石“菜盘”

请牧民讲解缰绳部件

前往阿拉善敖包途中

修建羊圈

调研期间,剑桥大学布拉格教授、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宝力道老师也到田野点,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并一起采访了牧民。

羊奶奶酪

种植苁蓉

灶火


幼羔圈舍

学习奶食品制作方法



(宝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