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凝青春光芒,亮“研”路远方——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学系考研保研经验分享会

2021-04-26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社会工作学系结合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2021年4月22日,举办了考研保研经验分享会。此次分享会由2017级聂书昕、马伟伟、杨杰、乌日娜四名本科生党员带头,与2017级蒙授班、汉授班的其他5名学长学姐,就保研、考研等问题,共同为2019级社会工作两个班级进行了经验分享。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俊玲、系主任孙丽敏老师、2017级汉授社会工作班班主任赵宝海老师以及2019级汉授社会工作班班主任苏日娜老师出席并参与了分享会。分享会由2019级汉授社会工作班班长王倩宇主持。

12E5F


王俊玲书记首先讲话致词。王书记结合当前考研形势,重点阐释了考研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意识、统一思想。王书记指出,近年来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考研人数不断增长、考研氛围日益浓厚。她勉励同学们顺应时代,积极考研,挖掘自身潜能、把握深造机会,尽早确立自己的理想院校并为之付出努力。王书记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院师生应通过深入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深植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E524

王俊玲书记首先讲话致词


随后,2017级的九位学长学姐分别从自身的保研考研经历出发,围绕如何选择院校、如何科学合理制定复习计划、考研的相关政策以及学习中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复习策略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并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为学弟学妹们解疑答惑。


797E

聂书昕——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


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的聂书昕学姐分享到,“保研是持久战、信息战、心理战三合一的博弈,也是个人突破自我、找准定位的关键节点,更是一段充满温情与激情的博弈”,并祝愿每一位在求学道路上奋进的学弟学妹都能取得理想结果。

7E22

宏律——考研至内蒙古大学


考研至内蒙古大学的宏律学姐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备考经历。她提到,自己只用最后两个月的时间复习考研,仓促地准备让自己很是不安。所以,她告诫学弟学妹们“尽早准备,尽力而为,就不后悔”。


79FE

希吉日——考研至内蒙古大学


2017级蒙授社会工作班的希吉日学姐从“要不要考研?”“要不要跨专业?”“要不要考区外?”三个问题出发,结合自己的经验分别提出了专业课、政治和英语的复习建议,激励学弟学妹如果选择了考研就一定要坚持到底。


7B67

马伟伟——保研至中央民族大学


保研至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的马伟伟学姐着重分享了自己保研的流程以及夏令营的选择及申请,并贴心地为同学们列出了包括《乡土中国》《坚守信念——给社工学生的30封信》在内的书单供大家参考。


80FF

杨杰——考研至内蒙古大学


考研至内蒙古大学的杨杰学长耐心为大家介绍了考研的基本常识,包括全国近六年考研人数统计、试卷结构、2021年社会工作专业考研国家线等内容,并为大家介绍了专硕与学硕、全日制研究生与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并祝愿大家在备考过程中“知己”“知彼”,最终一战成硕。


72AB

乌日娜——考研至内蒙古大学


2017级蒙授社会工作班的乌日娜学姐重点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复习计划,并为大家推荐了令其受益颇多的考试资料及微信公众号,如社工考研帮、社工考研中心、社工客、社工中国网等等,同学们注意力高度集中,纷纷拿起笔记录重点内容。


8647

王菁——考研至东北师范大学


考研至东北师范大学的王菁学姐从“源”“缘”“圆”三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历。“源”起于自己考研的初衷、理性的判断;“缘”在于班主任的指导、微博贴吧的内容;“圆”成于坚定、坚持、快乐和理智。王菁学姐鼓励学弟学妹在学习时不要像泡沫一样浮在海面上,而要融入大海,和它一起享受蓝色。


723D

周佳蕊——考研至兰州大学


成功考研至兰州大学的周佳蕊学姐进行分享。学姐重点就兰州大学的招生情况、初试试题以及考研过程中的时间安排、心理解压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分享,语言轻松自然,实为厚积薄发过后的沉淀。


701D

常惠杰——考研至中央民族大学


通过提前面试成功考研至中央民族大学的常惠杰学姐重点分享了提前面试的流程及内容。常惠杰学姐也向大家分享了一段话:“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一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孤独和寂寞,不抱怨不诉苦,日后说起时,连自己都能被感动日子。”同学们感受颇深。


赵宝海老师


苏日娜老师


九位学长学姐分享完毕后,赵宝海老师和苏日娜老师分别进行了指导讲话。赵宝海老师结合本班同学的考研情况,对在座的同学提出希冀:一旦确定考研,就一定要为之付出足够的努力。不管考研形势如何变化,同学们应在不断提高自身的同时戒骄戒躁,只有这样才可以迈入心仪院校的大门。苏日娜老师提到,聂书昕、马伟伟、杨杰和乌日娜四位学长学姐同时是党员,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时刻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强化自身的使命和意识,苏老师勉励同学们向榜样看齐,成为更优秀的人。


A4CB

孙丽敏老师


最后孙丽敏老师就本次考研保研经验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孙丽敏老师首先对2017级各位学长学姐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然后对当下的考研形势进行了补充分析,勉励2019级的同学们积极为考研保研做准备,过程中要找准方向、明确目标、脚踏实地,积极与学长学姐和老师交流,通过不断地学习,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学校、社会、国家作出贡献。


B571


整个交流会氛围轻松,学长学姐的分享赢得老师们的高度赞赏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2019级汉授社会工作班的霍卓然作为代表向学长学姐赠送了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纪念品。通过本次交流会,同学们对考研形势、考研方向和备考环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明白了蓝图不能一蹴而就,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谆谆教诲更激发了同学们的考研热情,使部分迷茫的同学明确了考研目标、树立了备考信心。同学们纷纷表示:这趟值了!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至此本次考研保研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