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乡村振兴与实务建设·2021年第二届边疆地区社会工作论坛邀请书

2021-08-31



在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社会工作首次被写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社会工作将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等领域大有作为。边疆地区的社会工作发展是中国社会工作“再本土化”的重要场域。受地理位置和自然生态、社会发展程度等因素的影响,边疆地区的社会工作亦有其明显的特殊性。

2020年由新疆师范大学发起的“边疆地区社工论坛”为边疆地区社会工作学科和事业的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继续推动中国边疆地区社会工作的发展和共建学术共同体,2021年第二届边疆地区社会工作论坛将在内蒙古大学举办,会议的主题确定为“乡村振兴与实务建设”。真诚期望各方专家学者围绕这一议题分享经验并建言献策,为边疆地区社会工作学科和事业的发展提供宝贵支持。我们期待能相聚在呼和浩特,与您共襄盛举。

一、论坛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1年10月22-24日(10月22日报到,23日论坛,24日实地考察)

地点: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

二、论坛形式

线上线下结合:具备来呼和浩特条件的学者线下形式参会,其他学者可以线上形式参会。

三、论坛议题(包含但不限于)


1.社会工作参与边疆地区乡村振兴的优势、路径与策略

2.社会工作参与边疆地区的实践经验与典型案例

3.边疆地区社会组织、社区发展与乡村振兴

4.边疆地区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经验与反思

四、论文或汇报要求

1.提交的论文或汇报须符合论坛主题;

2.提交的学术论文字数在6000-10000之间,且符合基本规范,格式与规范请以《社会学研究》的论文要求为准;提交的汇报字数在1000-2000字之间,有标题、署名、摘要、关键词、正文;

3.请于2021年9月30日前提交论文或汇报全文及回执(回执务必填写常用电话)于论坛专用邮箱imumsw@163.com。

五、论坛形式

1.本次论坛人数在30人以内;

2.论坛根据论文情况分场次进行,不设分论坛或小组论坛;

3.论坛开幕式拟邀请3-5位专家做主旨报告,之后分若干场次进行。每场次再设置若干位报告人做报告陈述;没有做报告的,以论文集形式交流研究内容。

六、费用承担

论坛承担会议期间会务、食宿、材料等费用,其他费用自理(如最终为线上论坛形式,则主办方承担一切会务材料等费用)。

七、举办单位

主办: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承办: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八、联系方式

1.论坛召集人:孙丽敏、张群、陈怀川

2.论坛秘书:张群